close

  珠海市斗門區石龍村村民將又有一個休閑的好去處了。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悅強正帶領新的“兩委”班子為村裡即將動工的彩虹公園作准備。在該村上個月結束的“兩委”換屆選舉中,李悅強以高票數獲得連任。村民們相信,在他的帶領下,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斗門101個行政村、23個社區“兩委”於上月全部完成換屆選舉,比全省規定的時間提前了兩個月,且沒有發生任何重大違法違紀、群體性事件以及上訪。石龍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作為珠海農村工作的主戰場,斗門的農村問題錯綜複雜,“逢換屆必鬧事”。不過,這次村、社區“兩委”換屆從正式啟動工作到結束僅用了50天時間,過程順利、和諧,是史上結果最好、過程最好的一次。
  此次“兩委”換屆為何能又好又快地完成?答案是堅持“三種思維”。
  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和幸福村居建設,斗門堅持群眾思維,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和矛盾,促使村幹部為群眾辦實事;堅持改革思維,通過綜合改革,從源頭上破解束縛農村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增加農民收入、促進村務公開;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作准備,爭取最好結果,嚴厲打擊選舉過程中的違法行為,守住依法選舉的底線。
  以“三種思維”為指導,斗門今年的“兩委”換屆呈現出選舉工作規範有序、選舉現場秩序良好、選舉過程風清氣正、選舉結果各方認可的局面,為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奠定了基礎,也為斗門的發展營造了和諧、穩定的基層環境。
  撰文:崔汝枝 沈文金
  群眾思維
  選拔為群眾辦實事的基層幹部
  一個月前,石龍村“兩委”進行換屆選舉,李悅強高票連任。“自從他當上書記,這些年來每天忙村裡的事,在外面跑,心都不在家了。你們不要選他。”因為心疼兒子,李悅強90多歲的母親唱起了“反調”。
  今年,李悅強第八次連任村支書。在他的帶領下,曾經貧窮落後的石龍村走上了集體創業致富的道路,去年全村農業總產值達到300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10萬元,石龍村民人均收入13000多元,成為蓮洲鎮最富有的村居。“事事從群眾利益出發,為群眾辦實事,村民就會信任你、支持你。”李悅強一語道破連任的“秘訣”。
  心裡裝著群眾,群眾就支持你;心中沒有群眾,群眾就會反對你。在此次選舉中,斗門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路線,強化宗旨意識,大力推進幸福村居建設,為換屆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截至目前,全區各示範村幸福村居建設工程項目已立項178個,投資總額達7182.7萬元,其中已完工77項,村容村貌有了質的飛躍,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
  辦得了實事,基層黨員幹部才能在群眾面前樹立信任,換屆工作才能順利開展。通過幸福村居的建設,村幹部們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反應最強烈、最關心、最緊迫的問題,群眾對“兩委”幹部更加支持和信任。“此次‘兩委’換屆的成功和幸福村居建設的成效是分不開的,充分體現了村民們對村‘兩委’幹部的信任。”獲得連任的南門村副主任趙立漢說。
  由於幸福村居建設帶來實惠,本屆選舉中,參選的村民比起往屆要踴躍得多,形成共建共享幸福村居的可喜局面。數據顯示,此次參選村民達175729人,參選率高達97.9%。書記、主任“一肩挑”比例為94.4%,“兩委”交叉任職比例達到98.6%,均創下“兩委”換屆最好的成績。
  改革思維
  從制度源頭消減不和諧因素
  午飯過後,南門村村民趙承華習慣性地打開電視查看村務,“我看的村務包括集體土地發包情況、財務收支情況和計劃生育管理情況。在家裡就能知道所有村務,我心裡都很踏實,對兩委班子也更加信任了。”趙承華說。
  通過數字電視促進村務公開、加強對“兩委”的監督是斗門在“兩委”換屆中堅持改革思維的縮影。在“兩委”換屆選舉中,平時積累或隱藏的一些矛盾往往在這一時期集中顯現,其原因則在於體制機制的不健全。為此,斗門“兩委”換屆之前,農村綜合改革便已開展,其作用在於從制度源頭上消減不和諧因素。
  土地發包、集體資產交易等都是換屆工作中各方關註的焦點,也是產生矛盾的主要領域。以前村民們對這類交易往往不知情,當村幹部們為個人利益損害集體、村民的利益時,就會產生和積累不和諧的因素。因此,加強對村集體“三資”交易的監管、促進村務的公開便成為斗門農村改革的重要內容。
  目前,斗門已經出台了《村政務管理監督機制》、《農村集體“三資”管理規定》、《農村集體資產資源交易管理辦法》、《村務公開“明白紙”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實施電子公章、數字村務公開、“三資”交易監管平臺建設等改革舉措,加強農村“三資”管理規範運作,增加了村“兩委”工作的透明度,保證了農村權力的依法運行。與此同時,斗門改革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機制,將更多的人力、財力、物力向農村傾斜,改善農村垃圾處理、污水處理、道路建設、文化休閑等設施建設水平,推動了城鄉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村居不僅要有乾凈衛生整潔這些‘看得見’的成效,更要有‘看不見’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因為只有體制機制的創新和健全,才能最大程度地維護‘看得見’的成果,從制度源頭上化解基層矛盾,也就為‘兩委’順利換屆奠定了更加扎實的基礎。”斗門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梁元東說。
  底線思維
  從壞處作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此次換屆中,斗門堅持底線思維,從壞處作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保障了換屆的順利舉行。
  “斗門是全市農村工作的主戰場,有責任也有義務把農村工作做好,要通過及早謀劃‘兩委’換屆,著力解決各種農村矛盾問題,從而為斗門的科學發展營造良好的基層穩定、和諧環境。”斗門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海金說。
  早在一年前,斗門就動手排查全區農村和社區存在的問題,全面梳理對換屆存在影響的重點村(社區),根據對換屆選舉的難易程度評估把124個村(居)劃分成三類,並把工作的重點放在第三類難點村(居)上,選派工作組駐村、社區整頓,按照“一村(社區)一策”的原則盡可能提前把基層矛盾問題解決。
  去年下半年,斗門再次對重點村居進行調查摸底,針對徵地、土地承包、家族勢力、代耕農、外嫁女權利、環境污染等歷史的積怨和複雜的矛盾商討解決方案。在這些大排查中,斗門鎮大濠沖村村民要求合理賠償、白藤街道好景社區居民要求把社區變成行政村等不和諧因素都在換屆前得到化解。
  確保選舉的依法進行也是斗門“兩委”換屆的“底線”之一。斗門一方面組織培訓隊伍深入各鎮街對有關換屆的法律法規進行宣講,另一方面對矛盾糾紛比較嚴重、涉黑涉惡的村選派公檢法部門工作人員成立工作組進行指導,嚴厲打擊換屆過程中的違法行為。例如,蓮洲鎮橫山村部分村民借市場糾紛鬧事,直接影響選舉秩序。公安機關立即展開立案偵察,使事件得到依法處理。法治思維的堅持,為斗門的“兩委”換屆營造了公開競選、公平競爭、公正選舉的環境。  (原標題:斗門“兩委”換屆何以又好又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