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吉65827部隊部隊長王長義入伍23年始終在基層,背後有著太多的辛酸。妻子說———嫁給軍人就得去吃這相思苦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王長義和隊員一起研究射擊技能 本報記者 劉陽 攝
    駐吉65827部隊部隊長王長義入伍23年始終工作在基層,10年在邊防,在部隊官兵的眼裡,他是個硬漢,從沒喊過一聲苦和累,可是堅強的背後,也有著太多的辛酸。
    6年兩地分居,最長一次他4年沒回過家。提及家人,王長義長嘆一口氣:“我對不起她們娘倆,可是沒辦法,既然選擇當軍人,那就意味著奉獻,她選擇當軍嫂那天也應該知道,嫁給軍人也意味著要奉獻。”
    租的房 一張床一套炊具成了家
    王長義從軍23年,始終心懷忠誠講黨性,善謀打仗有悟性,一身銳氣重血性,心無旁騖帶部隊、謀打仗、礪精兵。而他所在的部隊先後被軍區樹為旅團建設標兵單位、“軍中良劍”人才群體,黨委被軍區評為先進黨委,連年被省軍區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榮立集體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他本人被評為全軍優秀指揮軍官,軍區學雷鋒標兵、優秀“四會”教練員標兵、連長標兵,先後榮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他帶隊參加軍區“愛爾納”突擊偵察兵比武、狙擊手比武和偵察特戰比武10餘次,斬獲90枚金牌,173人次立功受獎。
    如果論功勞,軍功章也要有他家人的一半。
    王長義的妻子楊蕾是個典型的賢惠女人,嫁給王長義這麼多年,她心裡有許多委屈,但她從未和丈夫吐露過半分,因為她知道,在丈夫的心中,軍人的天職就是奉獻和付出,既然選擇軍人,就也意味著奉獻和付出。
    楊蕾至今還忘不了第一次見到長義的情景:“他一米八的大個,精瘦精瘦的,看起來真有個標準軍人的樣兒,很精神。”一身英氣的王長義,博得了楊蕾的芳心。她只看到軍人的帥氣,卻不知道軍人的生活是什麼樣。
    談戀愛期間,楊蕾有一次去部隊看王長義,站在營區外,她看見王長義正在組織訓練,三層樓高的牆噌噌幾下就上去了,啤酒瓶子砸在頭上,“嘩啦”一下子全碎了。“那時我就覺得眼前這個男人能給我安全感,就認準他了。”楊蕾有些羞澀地笑了。
    2001年1月22日,他們在一間租來的房子里結了婚,一張床、一套炊具便是全部家當,第一頓飯兩人圍著鍋吃的方便面。
    大年初二,王長義便奉命歸隊參加比武集訓。他們剛剛新婚三天,走前的那天晚上,楊蕾心裡委屈,幾次賭氣把他收拾好的行李灑落一地,王長義拾起來,一句話不說。等王長義睡了,她流著淚,一件一件重新替丈夫整理行囊。
    嫁給軍人就得承受相思之苦
    新婚離家後,王長義一走就是8個月。楊蕾很想他,就偷偷跑到部隊,想給他個驚喜。當她出現在王長義面前時,換來的不是驚喜和擁抱,而是冷冷的一句:“你怎麼來了,快點回去,我正在訓練,沒時間陪你!”
    楊蕾不肯走,以為撒撒嬌丈夫就能留下她,沒想到等到的卻是一句:“你怎麼不懂事呢?”
    接下來的話楊蕾就再也聽不下去了,帶著滿肚子的委屈跑回了家。好不容易等到王長義比武后回家,她以為丈夫肯定會向自己道歉,至少給個擁抱或者說幾句安慰的話。可是王長義一進門抱著一堆金牌興高采烈地講他們訓練比武的故事,她邊聽邊掉眼淚,這時候,這個在感情方面有點憨憨的王長義,才意識到妻子受了委屈。
    雖然王長義的部隊離家只有幾十公里,可他們夫妻的生活卻像天各一方,見上一面太難。楊蕾思念丈夫,相思的滋味最苦,她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守在棚戶區旁的公共電話邊,一分一秒等著電話響起。
    楊蕾說:“那幾年,我能在電話里聽到他的聲音就是幸福的。時間長了還是覺得很難熬,雖說人間最苦是相思,但嫁給軍人就得去吃這個苦!”
    軍裝就是他的命根子
    王長義長期不在家,夫妻倆結婚好幾年一直沒有孩子。2001年,楊蕾發現自己懷孕了,很興奮也很緊張,這個孩子來得太突然了。
    她把消息告訴給王長義時,正趕上部隊要準備參加特戰兵比武,一年多回不了家。楊蕾的身體不好,雙方父母的身體是顧得了自己顧不了別人,孩子生下後根本沒人照顧。
    “把孩子打掉吧。”她盼來的卻是王長義的這個決定。打胎的前一夜,楊蕾蒙在被窩裡掉了一夜的淚,王長義坐在沙發上抽了一宿的煙。
    “說實話,那時候我沒恨長義,我瞭解他,他比我更苦。我的丈夫從選擇軍營那天起就做好了犧牲的準備,而我從選擇長義那天起也做好了付出的準備。”楊蕾說。
    2006年3月,王長義調到圖們市某部任參謀長,他給妻子打電話:“老婆你過來吧,我們終於可以在一起了!”這句話,楊蕾足足等了6年。
    此時的王長義還不知道妻子的身體出現嚴重的問題,楊蕾的姐姐楊晶搶過電話對王長義喊道:“快回來吧,你媳婦得了小腦萎縮,生活都快不能自理了!”
    每每想到妻子,王長義都深感愧疚,他說:“我那時候才明白,為什麼楊蕾給我打電話的次數越來越少,總是講不了幾句就掛了,她每次都說‘別擔心,家裡都好’,這句話的背後得承受多少酸楚和痛苦,我對不起她。”
    王長義趕回家,對楊蕾說:“我已經想好了,轉業回來照顧你,咱倆再也別分開了!”
    楊蕾感動得一直哭,她多希望丈夫能每天陪在自己身邊,“轉業”兩個字從王長義口中說出來,太不容易了。可是當天夜裡,她便聽到一個錚錚鐵漢,蒙著被子在壓抑地低泣。
    “我知道部隊就是長義的家,那身軍裝就是他的命根子。”楊蕾不想拖丈夫的後腿,於是辭掉工作,做了隨軍家屬,一起到了邊防。
    患病後的楊蕾記憶嚴重減退,有些事情已記不起來了。王長義為了照顧妻子,白天在一線跑,晚上回家還要熬藥,有時在床邊一守就是一宿。也許是老天垂憐這對苦命的夫妻,在他們結婚的第8個年頭,賜給了他們一個女兒。
    女兒最喜歡粘著王長義,可是他卻沒有太多的時間陪女兒。女兒5歲了,學會了打電話,總是問他:“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啊,我想你了!”
    到現在,王長義一家還是很難在一起吃頓飯,他大多時間都和戰士在一起,對那些官兵,楊蕾甚至有些羡慕和“嫉妒”,但她明白,嫁給軍人,付出就不能講條件。
    本報記者 張南
    通訊員 陳海波 孫健
  (原標題:嫁給軍人就得去吃這相思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