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一圖讀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規格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它是判斷當前經濟形勢和定調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最權威的風向標。
  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9日起召開。“新常態”思路下,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會否下調,是否會降息、降準,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又會重點聚焦哪些領域?
  “新常態”下經濟增速幾何
  據記者多方瞭解及預測,2015年中國宏觀調控或將尋求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控風險等多個目標的平衡。具體政策上,經濟增長目標或大概率下調,投融資體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進一步提速,“一帶一路”等重大經濟戰略有望落實。
  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是否會下調?當前,摩根大通、花旗銀行等中外機構均不約而同地預計明年中國政府會將經濟增長目標由7.5%左右下調至7%左右。“在人口紅利和全球化紅利加速衰退的新常態下,明年經濟增長繼續保7.5%的難度明顯加大。”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表示,下調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是大概率事件,最可能的是直接定7%,明年實現略高於目標的增速;另一種可能是定“7%-7.5%”區間,明年增速穩定在區間之內。
  明年是否還會降息、降準
  5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提前定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在不少機構看來,明年可能還會降息、降準。花旗銀行預計,為了穩增長,從現在至2015年上半年仍有兩次降息,隨著資本流出增加,降準的可能性也在上升。申銀萬國也指出,2015年中國的貨幣政策將處於“穩健”的上限,即實質上的穩健偏寬鬆狀態,預計2015年至少有一次降準和降息。
  有專家表示,明年是否降息降準,需要根據明年經濟運行情況、通貨膨脹水平等相機抉擇。
  六大領域改革有望重點推進
  除了定調宏觀政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將對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作出部署。目前存款保險、不動產登記條例、居住證管理辦法等在公開征求意見,在專家看來,明年金融改革、戶籍改革、土地改革、國企改革、價格改革、“一帶一路”等有望獲得重點推進。
  有專家預計,明年存款保險制度將正式推出,金融改革步伐將加快;在通縮壓力加劇的背景下,價格改革將加速,可能進一步放鬆對能源、公用事業價格的調控;房地產下滑將加劇國企和地方政府的財政困境,從而倒逼國企改革步伐加快。此外,預計還將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快戶籍改革和包括農地流轉在內的農村改革,以擴大內需。
  (綜合央視、中新社、《第一財經日報》報道)
  (原標題:圖文:GDP增速和民生改革成熱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