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我國對外合作交流當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11月27日,中華國學公益形象大使熊春錦先生在中泰文化教育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講,提出以德為鄰,用道德根文化促進合作交流,實現互利共贏的亞洲夢、亞太夢。
  中泰文化教育國際研討會由教育部戰略研究培育基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開放經濟與國際科技合作戰略研究中心與北京本元時代科技研究院、泰國泰中文化經濟協會共同主辦。
  熊春錦先生應邀在座談會上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中泰文化合作發表專題演講。在演講中,熊先生開宗明義:“世界本是一個地球村,整個地球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文明憧景,那就是大道行世,道德文明,和平幸福,世界大同。”如何走近這一人類的共同憧憬,熊春錦先生以中泰文化交流為例,進行了深入分析。
  地球各地不相同地域的水土,養育繁衍著不相同的人。在物質層面,水與土是生命的承載與養畜;在精神層面,“土”就是信仰、信念,“水”就是智識能量創造力。熊先生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的信念與不同的智力,誕生各有特色的地域文明。不同的文明誕生各不相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誕生各有特色的教育。”熊春錦先生簡要分析了人類文明、文化、教育的發展規律,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全世界人類創建道德文明的共同文化財富,在近代被世界各國所廣泛研究和應用,推動著全世界和諧精神、尊道貴德文明的構建。
  總結中泰從古至今的文化交流歷史,熊先生認為:中泰兩國從古至今長期交流、相互影響,各自形成具有東方文明特征的文化,既具有共同的文化之根,同時各自擁有歷史悠久而光輝燦爛的文化。以人為鄰可以擇鄰而居。以國為鄰無法選擇迴避。國家與國家之間比疆為鄰,無法搬遷移居,唯一的只有和睦相親,守望相助,攜手共同發展圖存。正如《論語•里仁》中所說:“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熊先生說:中泰兩國在亞洲大陸板塊上,都具有歷史悠久的道德文化建設基礎,文化交流的歷史源遠流長,以德為鄰親如一家人,具有深厚的文化淵源。進入21世紀,中國的物質文明建設已經獲得世界矚目的巨大發展,傳統道德文化復興的精神文明建設正在全國如火如荼地展開。堅實的物質文明基礎必定推動精神文明的迅速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中國夢在21世紀必定會在地球村中實現。以德為鄰,中泰一家親,具有深厚的潛在正能量,比鄰重誠信,海內知己存。“遠親不如近鄰”,以德為鄰必定會在中泰兩國實現。“我們要堅信,在東方這塊古老的土地上,在兩國政府和民間高度重視道德文明建設的大好形勢下,加強中泰文化和教育交流,中泰兩國一家親,以德為鄰,互利共贏的亞洲夢、亞太夢必定會實現!
  演講結束後,熊春錦先生接受了中央電視臺數字電視國學頻道的採訪,進一步表示:通過文化交流,將悠久的中華歷史傳統傳遞給周邊國家,使周邊的國家知道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當中就沒有侵略、欺辱別人這樣的詞彙,知道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周邊國家都是以和睦為貴的,堅持和睦親鄰、以德為鄰的方針,就能夠儘快達到新的共識,減少各種周邊矛盾,使我們國家更加和平、安寧,安心於經濟建設和發展。
  在回答國學頻道關於國學在國家交流中的作用這一提問時,熊春錦先生說,目前在與周邊國家的交流當中,在國學方面我們還是比較註重於民俗文化,而中國的文化瑰寶是由伏羲、黃帝、老子所構建,由孔子繼承和發揚的道德根文化,以及各種應用性文化,“澆花要澆根,我們要想以德服人,以德共建鄰居關係,就得在根上去進行這種交流、共創,這樣才能占領文化的真正高地,從而將各種文化兼容並蓄納入其中。如果我們能占據這樣一個高地,那麼和諧統一是非常容易達成的。”  (原標題:熊春錦:以德為鄰 用道德根文化促進合作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