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舊金山9月17日電 題:美華人收藏家展罕見侵華日軍實物冀留住歷史
  中新社記者 劉丹
  17日下午,在美國舊金山東灣小城佛利蒙一個修車廠房內,十幾張長桌拼起來,圍成一個U字,桌上100把罕見的日本侵華高級將領使用的軍刀、佩劍依次排列。
  另有陸軍大臣東條英機簽名和“武運長久”、“盡忠報國”字樣的日本國旗,海軍中將川島令次郎手書的“全力交戰”,目前世上唯一保存的詳細記錄日軍登陸杭州灣照片以及旅美華僑認購的救國公債、抗戰紀念章等300餘件珍貴藏品,記錄著上個世紀30年代一段無法磨滅的歷史。
  U字中間,是“留住歷史,鎖住罪惡”黑色大字。
  藏品擁有人劉磊,自稱“修車的”。從山東濟南移民美國14年,從事侵華日軍文物收藏逾20年,其間耗費心血、精力,傾盡所有,堅持不渝,在挫折和困頓之時,曾以“一個人的抗戰”激勵自己。
  至今,劉磊擁有200多把侵華日軍高級將領的軍刀佩劍,僅靖國刀就有20把,甚至超過博物館收藏數量。
  在“九·一八”事變83周年之際,劉磊在自己的修車廠內連續3天低調展出這些罕見實物。短短24小時的準備時間里,得到了夫人吳靜、山東商會、福建商會及眾多社區人士鼎力相助。
  “戰爭不僅使中國人受害,就是戰爭發動者日本也同樣逃脫不了災難。”信奉基督教的劉磊說,“歷史不是記憶的負擔,而是理智的開啟……我決定展出這些藏品,希望人類達到用愛相處的最高境界”。
  “這是一把靖國刀。戰爭期間,日本最優良的刀匠集中在靖國神社裡打造了8100把軍刀,被稱為靖國刀,大部分被送往侵華戰場,成為殺戮中國人的利器。最臭名昭著的‘百人斬’,是兩名日本少尉用靖國刀比賽誰先殺死100個中國人,刀口甚至被砍出缺口。”
  還在濟南時,劉磊就開始收藏侵華戰爭期間的日軍實物。來美14年,他在佛利蒙先後開設兩家汽車修理廠,事業蒸蒸日上,並擔任美國山東商會常務副會長,日軍實物藏品日漸豐厚。
  修理廠的牆上的74張照片,由日軍隨軍記者拍攝,真實記錄日軍1937年11月5日登陸杭州灣的場景和長城內外一些小戰役。
  協助劉磊保存這些珍貴照片的山東商會律師祝良表示,這些照片後落在一個英國記者手裡,他又傳給子女。2011年,劉磊發現這些照片併購買下來。
  “我經過近4年的研究考察,先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日本大學圖書館等查詢,證實這是目前存有的唯一一份詳細記錄日軍登陸杭州灣的照片。”祝良說。
  老家上海崇明的趙夏陽,用手機著拍攝日軍在杭州灣的照片。他不斷重覆說,“我相信就是照片上這些人在崇明島豎河鎮大屠殺中殺死了我家人。”
  看到一件件珍貴實物,在舊金山創建海外第一家抗日戰爭紀念館的方李邦琴對劉磊說:“我心裡非常震撼,紀念館正在收集實物,我會在紀念館里留一個地方,輪流展覽你的藏品。”(完)  (原標題:美國華人收藏家展罕見侵華日軍實物 冀留住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