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欄語
  面對利誘,要懂得拒絕。因為利誘的背後,不是懸崖就是陷阱。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我們更需要清風與正氣,因為只有這樣社會才會風清氣正。
  在我市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使命感召下,我市涌現出了不少清風正氣的代表人物。從今天開始,本報開設“清風正氣 傳遞社會正能量”專欄,記錄他們的一言一行,以作社會學習的表率,傳遞社會正能量。
  打擊犯罪是檢察機關的重要職能,檢察官與犯罪嫌疑人之間被放在了對立的關係上,犯罪嫌疑人家屬會不會通過“拉關係”、“套近乎”、“送禮品”等方式來緩和這種對立,以讓檢察官手下留情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成都市檢察院公訴一處的檢察官尹簫就遇到過這麼一回。
  2010年,尹簫負責辦理陶某某等8人製造、運輸、販賣毒品案件。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尹簫告訴記者,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後,在金牛區一小區擋獲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在這個制毒販毒團夥中扮演著“打下手”、“放風”、看守毒品的角色。受理此案後,李某的姐姐李美麗(化名)便與尹簫開始了長達數月、多達10餘次、歷經3個階段的“博弈”。
  階段一:
  正常交流 合理表達訴求
  陶某某案移送到市檢察院公訴一處後,李美麗作為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家屬與律師一道,來到檢察機關詢問案件進展情況。在市檢察院接待大廳,尹簫接待了他們。“你是不是案件的承辦檢察官”“案子好久能到法院”“我弟弟能判到啥樣子”見到檢察官,李美麗很激動,問了很多問題,然後開始一個勁地向檢察官保證,她的弟弟李某絕對是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拉了進去,“他以前一直很聽話,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都是交友不慎害了他。”
  “犯罪嫌疑人家屬的心情往往比較急切,這我完全能夠理解。”尹簫告訴記者,檢察官雖然指控犯罪,但犯罪嫌疑人的家屬是無罪的。要將案件辦成精品案,在辦案過程中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維護社會和諧,達到刑法的懲治、預防犯罪的預期目的,案件結果不僅要讓當事人及其家屬心服口服,而且在案件辦理過程中,也要讓家屬滿意。與家屬打交道,是尹簫一直以來著力修煉的課程。
  後來的一次見面,李美麗換了律師,和律師一起到檢察機關遞交委托代理手續。前兩次的見面和幾次電話,李美麗和檢察官之間的交流很平超表達的訴求都在合理範圍之內。
  階段二:
  異想天開 各種辦法套近乎
  一個月後,案件退偵前,李美麗和律師再次前往檢察機關提交書面辯護意見。尹簫在檢察院大門口接待了他們。遞完材料,律師去開車,尹簫打算目送兩人離開後自己才走。“尹檢察官,周末一起吃個飯嘛。”見律師離開後,李美麗對尹簫說道。尹簫直接回絕,“如果答應你,我就是違反紀律,而你也是違法行為。雖然檢察機關的主要職能之一是打擊犯罪,但檢察官在辦案過程中也會充分保障嫌疑人的權利,併在查明事實真相後依法處理,這點你不用擔心。”李美麗堅持了下,見邀請無果後不好再多說什麼,這時律師也已經開車過來了。
  數月後,陶某某案一審開庭。第一次開庭結束後,已經快下午兩點了,連續開庭四個小時的尹簫和同事準備開車離開法院。尹簫告訴記者,正當自己走到停車場,打開駕駛室車門剛上車坐下,還沒有來得及拴好安全帶,副駕駛車門就被拉開,李美麗直接上車坐到了副駕駛位置上。這一舉動讓尹簫吃了一驚,出於檢察官的職業習慣,他開啟了手機上的錄音功能。
  李美麗開始表達自己的感激,說尹檢察官對弟弟的指控客觀、公正,並希望能在案件終結之後交個朋友。說罷,她快速從包里抽出一個厚厚的信封,遞給尹簫,說只是想表達自己的一點心意,還說了些吉利的話。見此突發情形,尹簫立刻變得很嚴肅,拒絕了她,併進行了一番思想教育,“如果我收下,不僅我們兩個人都構成犯罪,而且我想,你們姐弟二人的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兩個子女都身陷囹圄,對吧我看到今天你的父母也在法庭旁聽,中午應該也還沒有吃過飯吧。你弟弟的行為觸犯了法律,短時間內是沒有辦法盡孝的,作為姐姐,你更應該擔負起照顧好父母的責任。”一席話,讓李美麗拿著信封的手僵硬在了原處,然後她有些尷尬地下車、離開。
  階段三:
  幡然醒悟 對檢察官產生信任
  一個多月後,本案復庭宣判,李某被依法判處無期徒刑。走出法庭時,看到欲上前又有些猶豫的李美麗,尹簫有意放慢了腳步。李美麗終於還是走上前來,而這一次,她終於原原本本地對尹簫說了實話,“之前我們家裡就曉得我弟沾染上了毒品,父母對他也是怒其不爭。這一次,他犯下了這麼大的罪,我原本以為檢察機關只是打擊犯罪,不會考慮他的從輕情節,所以當時昏了頭,差點作出違法犯罪的事情,也給您造成了困擾……通過庭審,我看到了檢察官的公正指控和法院的依法判決,我完全能接受。”尹簫告訴記者,這一次,李美麗心態平和了很多。
  這是尹簫最後一次見到李美麗。後來,李美麗還通過電話咨詢過尹簫一些案件後續的法律問題。
  檢察官拒絕的背後
  尹簫告訴記者,辦案中偶爾會遇到家屬遞根煙、請吃飯、請喝茶的情形,他都會回絕,檢察機關內部對此也有嚴格的規定,並會定期組織在第一線辦案的檢察官參加紀律建設、道德素養方面的教育培訓。但如李美麗這種固執的家屬還是他辦案10年來第一次遇到,也是唯一一次遇到家屬遞紅包的情況。尹簫說,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不僅要依法打擊犯罪,也要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項權益,客觀公正地辦理案件是檢察官的基本職責,所以除了依法表達合理訴求外,家屬根本不需要有任何形式的表示。
  懂得拒絕,尹簫是我們身邊充滿正義與廉潔的司法工作者代表。正是無數像尹簫這樣的人,得以讓整個執法、司法環境變得乾凈明澈。本報記者 黃燕  (原標題:檢察官就該這樣“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