儉辦婚禮、“光盤行動”、少辦儉辦晚會……無論城市鄉村、企業社區,不尚奢華、反對浪費、褐藻醣膠副作用厲行節約成為時代的關鍵詞,節儉辦事在國人生活中方興未艾。
      結“素婚”,幸福建築設計與金錢無關
      在貴陽,一場“青年到底需要什麼莊臣樣婚禮”的微博沙龍討論在網絡上走紅。貴州著名演員、嘉賓鐘中說:“我倡導的婚禮是素和熱鬧。素是不浪費,熱鬧是喜慶;結‘素婚’,幸福與金錢無關。”此言一齣,現場400多名青年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不久usb前,河北省民政廳監察室的80後工作人員李曄菲就舉辦了一場“素婚”。婚禮在機關會議室里舉辦,現場沒有鮮花、沒有蛋糕、沒有收禮台,只有牆上簡單佈置的喜字和氣球,一副“引領風尚忠孝兩全,響應號召新事新辦”的對聯,婚禮總開支不足500元。李曄菲說:“不花費巨額開銷、不興師動眾,我覺得更有意義。”
      在合肥,瑤海區的小呂和小黃用私家車當婚車、親友共乘一輛中巴,“結婚只用兩輛車”;在濟南,酒店推出“小份菜”,既為顧客省了錢,也減少了餐廚垃圾;在青海農牧區,農牧民說:“正月里的酒席變得‘薄’了,既保證客人吃好,又不浪費,剩下的飯菜也可以大大方方打包,盤景觀設計子光了,也不遭人笑話。”
      “光盤行動”,吃好不等於吃貴
      1月16日,5家位於西湖景區公園內的會所正式關停。杭州將不再審批西湖景區公園內的任何會所,明確要求經營場所一律做到向游客和市民開放,實行明碼標價、點單消費。
      各地花大力氣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消費回歸理性正常。在南寧從事高端餐飲行業多年的葉先生表示,自己旗下的飯店已向家常化轉型,靠“接地氣”賺人氣。
      商家和消費者的觀念都在變化,要節約不要浪費,“光盤行動”隨處可見。
      在烏魯木齊,14家火鍋店推出點“半份菜”活動;重慶市南岸區百餘家餐飲企業紛紛推出“你打包我打折”等促銷活動,讓顧客既享美味又得實惠,“吃好不等於吃貴”的消費理念得到普遍認可;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小學一年級學生妮妮告訴記者,“平時我們在學校吃午餐時,老師要求我們吃多少盛多少,同學之間互相監督,不要浪費。”
      要珍惜的不只是糧食。江西省南昌市灣里區製作“節約一滴水,少用一度電”“節水節電從點滴做起”等溫馨提醒卡數千張,向居民群眾發放有關水土保持、綠化家園等的宣傳資料近萬份,營造從點滴做起、厲行節約的濃厚氛圍。
      在昆明,官渡區世紀城小社區通過中水回用、向商戶下達用水指標等措施,僅兩個月時間就節水3000多噸。小區里一家美髮店把洗頭水收集起來,用於拖地板、洗抹布、沖廁所,每月用水量減少了20多噸。
      過新年,簡約高效更惠民
      又是一年新年到,怎樣過一個有意義的新年?“簡約高效”成為各地、各企業年節活動的關鍵詞。
      在廣州,2014迎春花市節慶活動減少財政支出600萬元;在海南,海航集團以公益活動迎接新年,較2013年減少逾830萬元,減幅達80%;在珠海,年銷售額突破1200億元的格力集團,年會期間的費用標準是30元/天,睡的營房32張單人床一間房……
      節儉不擾民。鄭州市今年連續第二年不再舉辦元宵焰火晚會了,既避免了“煙味”,改善了空氣質量,也減輕了公安、公交、環衛等部門的壓力。過去每年元宵節要出動約兩萬警力,至少增加100台公交車到附近等候,主要路段限行,給群眾出行增加了負擔。
      節儉卻不簡單。湖北衛視今年春晚不拼錢、不拼明星,而是拼創意、拼質量,在演職人員、舞美上進行壓縮,更註重本地性、大眾性;銀川市新年音樂會也不請明星大腕,全部由民間社團、文化志願者參與,讓百姓唱主角,給百姓送上一場更加熱鬧的節目。
      節儉為了讓利於民。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自貢燈會今年保留了去年燈會的優秀作品,修複如新,有效地降低了製作成本,節約資金近百萬元,燈會負責人說:“節約的資金被用來降低燈會門票價格,以往動輒上百元的門票被降價到最低10元一張,開幕式上前來觀燈的群眾從去年的6萬餘人增至10多萬人。”  (原標題:節儉之風在群眾生活中方興未艾 今天流行"不奢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