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記者 李金磊)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本月召開,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將定在什麼水平備受關註。多家研究結構建議明年GDP增長目標可下調至7%,從而為推進改革和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提供空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在本月召開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4年經濟工作。依照慣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在政治局會議後不久召開,對下一年經濟工作的目標和重點任務作出部署。
  “此次政治局會議是對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預熱和定調。”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從內容上看,會議總結了今年以來的政策效果,也對2014年的政策取向和著力點作出了綱領性的部署。
  此次會議明確要求2014年經濟工作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以改革促創新發展,完善調控方式手段,強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生動力,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優化。”
  諸建芳認為,對比7月30日政治局會議提出的“要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節奏,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此次會議淡化了對增長本身的關註,更加突出改革,未來政府的工作重心將在於落實三中全會有關政策,激發經濟活力。
  多家機構建議明年GDP增長目標定為7%
  在“突出改革”的情境下,明年的經濟增速目標如何確定,備受外界關註。多家研究結構建議明年的GDP增速目標由今年的7.5%下調至7%。
  國家信息中心12月2日發佈《經濟信息綠皮書: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2014)》。該報告預計2014年中國GDP增速將維持在7.5%左右,但建議將2014年的G D P預期增長目標確定為7%。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表示,7%的建議增長目標一方面能較好地協調經濟、增長、物價三者之間的關係,合理利用好現有的生產能力,使發展、改革與穩定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導政府、企業把經濟工作重點放在加快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更加註重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中金公司近期也發佈報告稱,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可能下調至7%。報告指出,從目前的跡象來看,政府正決心推行結構性改革,引領中國經濟走上一條更具持續發展能力的道路。
  在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看來,在宏觀政策目標的平衡中,調結構與控風險的重要性增加。考慮到為結構改革和控制金融風險提供空間,預計2014年經濟增長目標將下調到7%。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也表示,基於中國推動經濟結構轉型,新一屆政府更傾向於放緩經濟增速來降低風險,因此,預期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將由今年的7.5%調降至7%。
  除了建議下調GDP增速目標,國家信息中心的上述報告同時指出,2014年應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為“調結構”創造良好的資金環境。(完)  (原標題:2014年GDP增長目標引關註 多家機構建議下調至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t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